KHK交錯螺旋齒輪 (Screw Gears)

KHK交錯螺旋齒輪

KHK標準交錯螺旋齒輪用在齒輪鎖鏈方向的改變,種類豐富一應俱全有45C, SUS303, CAC702(舊JIS記號為AlBC2),MC尼龍四種不同材質,模數由1~4,齒數10~30等標準化的豐富種類可供選用。

 

KHK交錯螺旋齒輪主要特點

① 在材質方面,有高耐磨耗性鋁青銅(CAC702)製的AN系列,耐化學腐蝕的MC尼龍製的PN系列,具有優異防銹性能不銹鋼(SUS303) 製的SUN系列和普及用途機械構造用碳鋼(S45C) 製的SN系列等交錯螺旋齒輪產品。

② 交錯螺旋齒輪的螺旋角為45°,分左旋及右旋,因此可自由選擇回轉方向及軸向推力方向。

旋向相同的配合時(左旋配左旋 or 右旋配右旋),可組成交錯軸的齒輪系統。

​旋向相反的配合時(左旋配右旋 or 右旋配左旋),可組合成平行軸的齒輪系統。

③ 齒輪效率隨使用條件多少會有所不同,大約為80~90%。由於容易產生摩耗,運轉時請務必使用潤滑油(齒輪油JIS2種5~7號)。

 

KHK交錯螺旋齒輪注意事項—選用

選用KHK標準交錯螺旋齒輪時,請先閱讀以下的注意事項,確認規格表中記載的內容後再行選用。

選用配合齒輪時的注意事項

交錯螺旋齒輪雖然是用在交錯軸間的傳動,但是隨著配合齒輪旋向的不同,齒輪軸的方向也會跟著改變,請多加注意。

此外,由於交錯螺旋齒輪有 左旋(L) 及 右旋(R) 之分,故訂貨時請務必確認產品型號末尾的英文字母 R 或 L。

 

KHK交錯螺旋齒輪注意事項—選用

① SN交錯螺旋齒輪(S45C製)表面為染黑處理,雖然有部分防銹效果,但不能永久防銹。

② SUN不銹鋼交錯螺旋齒輪,雖具有高效的防銹特性,但也不代表能永久防銹。

③ PN交錯螺旋齒輪(MC尼龍製)由於材質特性齒輪的品質會隨溫度及吸水等變化而變化。

④ AN交錯螺旋齒輪(CAC702製)的配合齒輪若使用同一材質的產品時,容易產生磨耗及熔着(Scoring)現象,我們建議選用不同材質的齒輪配合使用。

 

KHK交錯螺旋齒輪注意事項—裝配

① KHK標準交錯螺旋齒輪,若依照下面所示的中心距離(中心距離的容許公差為H7~H8)裝配時,即可獲得適當的設計齒隙。

② 由於交錯螺旋齒輪的齒筋為螺旋狀,所以轉動後會產生軸向推力,必須選用可承受軸向推力的軸承配合使用。

此外,軸向推力會隨回轉方向及旋向而改變。

 

資料來源 : 日本 KHK / 台灣 昭源公司 , 麗台國際有限公司整理

  • Hits: 3594

電話:04-23760226

返回 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