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HK傘形齒輪(Bevel Gears )

KHK傘形齒輪

KHK標準傘形齒輪各種模數,齒數比,材質及形狀等種類豐富齊全,有兩種系列可供用戶選擇,一種為螺旋型,一種為直齒型。齒數比從1.5~5,模數,材質、形狀也非常豐富。

KHK傘形齒輪注意事項—選用

基本上,KHK標準傘形齒輪應該如下表所示成對地選用。例如MBSG2-4020R應該與MBSG2-2040L配合。
但是,某些直齒傘形齒輪產品中雖然是不同系列的產品,也可以互換使用。
此外,從傳熱的角度考慮,我們建議:塑膠傘形齒輪的配合齒輪應選用金屬製齒輪。

KHK傘形齒輪注意事項—強度

各產品的規格表中所刊載的容許彎曲強度及面壓強度值,是本公司基於一定的使用條件下計算得出的參考值。
我們建議使用者在使用前,必須根據實際的使用條件於驗算強度後選用齒輪。

KHK傘形齒輪注意事項—裝配

KHK等比傘形齒輪裝配的注意事項相同。

KHK等比傘形齒輪裝配時的注意事項
① 因為等比傘形齒輪為圓錐形,所以會產生軸向推力。特別是等比螺旋傘形齒輪,軸向推力隨回轉方向及旋向而變化。參考下圖,請選用可承受軸向推力的軸承配合使用。

② KHK標準等比傘形齒輪按照規格表中的裝配距離(容許公差為H7~H8)裝配的話,會得到設計好的適當齒隙。
裝配時,請注意裝配距離誤差偏移誤差軸角誤差。不精確的裝配常會造成異常噪音及異常磨損,因此請確實注意齒面接觸(齒承)狀況,如下所示。

③ 如果傘形齒輪裝配時離軸承太遠,軸可能會下垂。所以請儘量將傘形齒輪靠近軸承安裝。
因為傘形齒輪的軸承多為單邊支撐,因此軸部下垂會產生異常噪音及磨損。
此外,由於齒輪軸的疲勞,甚至會造成軸心的斷裂。因此齒輪軸心及軸承一定要設計得有足夠的強度。

④ 傘形齒輪在回轉時產生軸向推力會使得齒輪,齒輪軸及軸承間會出現鬆動。
所以傘形齒輪要併用鍵槽,固定螺絲,定位梢及台階軸等方法確實地固定在軸上。

⑤ MMSA(B)完成螺旋等比傘形齒輪的B7形狀(環形)的產品安裝時,一定要使用定位梢將齒輪固定在基準面上,以抵檔回轉力。
僅僅使用螺栓來抵擋回轉力,容易造成螺栓的斷裂非常危險。

正確的齒承
  正確裝配時的齒承位於小齒輪及大齒輪中央稍近小端的位置。

裝配距離誤差
  當小齒輪的裝配距離不正確時,其中一個齒承會太高,而另一個會太低。

偏移誤差
  由於偏移誤差,會有交叉齒承的現象。

軸角誤差
  當兩個齒輪軸有軸角誤差時,根據軸角大於或小於90°,兩個齒承同時靠近大端或小端。

MHP高轉速比戟齒輪

MHP高轉速比戟齒輪實現使用一對齒輪便達200:1令人驚異的高減速比。

1. 總成本的降低
    一直以來使用數段減速才能達成的減速比,採用本產品只需一對齒輪便可辦到。因此可實現機械的小型化。亦可大幅降低總成本。

2. 高效率
    比起蝸輪滑動少因此效率高,所以馬達可達成低容量化。

3. 高剛性
    因為經滲碳熱處理,所以可比使用蝸輪更加小型化。

4. 縮短裝配位置
    齒輪箱的尺寸大約可和大齒輪的外徑相當。

傘形齒輪理想的齒承位置

(1)於齒高方向,應位於齒高的中央附近
(2)於齒幅方向,應位於齒幅的中央稍近小端處為理想。

調整齒隙後,將齒輪裝配到齒輪箱中時,請調整齒輪箱外殼,以得到正確的齒承。
當齒承偏離正確位置後,會對強度,噪音等方面產生不良影響。
當有軸角誤差,或有軸心誤差(偏移誤差)或有小齒輪裝配距離有誤差時,便得不到的正確的齒承。

 

資料來源 : 日本 KHK / 台灣 昭源公司 , 麗台國際有限公司整理

  • Hits: 4167

電話:04-23760226

返回 頂部